泰順街故事之三:記泰順街上的店家們

YING CHUNG
Feb 18, 2023

(FB 2022/03/03舊文重PO)

搬到泰順街的三年裡,日常的民生消費都可以在這條街上解決,泰順公園外就是市場,街上要買魚、買肉,或者買菜、水果,可說是應有盡有。

雖然不如南門市場或是附近東門市場來得熱鬧,若不想東挑西揀的,街上有每天喊著「請支援收銀」的全聯福利中心,也是方便的選擇。

這條街上的店家們不敢說都是童叟無欺,若要認真一記,還是有幾家可以滿足口腹的好店家。

泰順街上的外食店家,在此就略過不提了,一來我和先生從未吃過號稱「初魚一條街」的高級料理。二來路上的義大利麵店、便當店、糊塗麵等我們也鮮少光顧,在此就先不說了。

畢竟,街上的其他攤位對煮婦來說更有趣啊。

入住泰順街後,我這個歪嘴雞總想買點新鮮食材,除了平日下班只能依靠全聯和頂好(後來改成家樂福超市)以外,假日的早晨還是會到市場買些特別的食材,不遠征到南門市場的時候,我們時常就進在這條街上買。

我最常買的是從公園看出去,在市場左側的青菜攤,經過我的測試,這家的老闆、老闆娘算是價格相當公道,也不把人當盤子欺騙,老闆會把瓜果蔬菜分裝,菜價高的時候三包一百,菜價低的時候可能一把二十,一包一包打理得乾淨整潔。

在這裡,你可以買到基礎的瓜果葉菜類、地瓜、馬鈴薯,或者豆乾、油豆腐、甚至是仙草凍,老闆的貨大多不是太過「奇巧」的菜,都是常見的青江菜、地瓜葉,但價格標示得清清楚楚,保證不會讓你有被騙的感覺。(言下之意,我也曾在這條街被騙,我可是在這條街買過一根將近70元的甜玉米,當時70元全聯還可以買到兩根呢。)

喜歡菜舖老闆做生意的爽快,老闆總是滿身汗,一身吊嘎吆喝著,偶爾收攤前還有出清價。夏天總是嘴饞想喝點筍子湯,在這攤總能挑到不錯的筍子,也有綠竹筍可買來做沙拉,這裡的筍子比南門市場價格低,鮮度比全聯新鮮一些,再往前走,剛好可以到泰順海產粥買點新鮮蛤蜊。

星期六的早上,買來的筍子要趕緊下水,不然放久了會老,燉一鍋清爽的蛤蜊筍子湯,真是莫大的滿足。

每當鍋子裡嘟咕嘟咕飄來筍子的清香,真的好幸福。

泰順市場裡的大部分魚鋪子我都沒買過,海鮮類我只買街上那家海產粥老闆娘的,因為這攤總是最多阿伯阿桑排隊。

海產粥老闆娘個頭纖細,聲音宏亮,有點沙啞,總是蹲在攤子前殺魚,幫忙收錢打包的,是她那高挑可愛的女兒。週一到週五老闆娘在這裡的店面賣鮮魚粥、海產粥跟海產麵,料多實在。

但我買過一次就不再買了,這裡的粥跟湯是濃濃薑絲麻油底的,對於我這個喜歡純薑絲湯底的鐵粉來說,麻油味下得有點重。以近百元的價格,每碗粥蝦子、透抽、蛤蜊都算是下重本的份量,還是值得嚐鮮的。每天傍晚饕客總是不少,也有附近拿著湯鍋來買的媽媽們。

老闆娘週一到週五賣海鮮粥,週六週日則賣海鮮,對我這個假日才能出門打獵的煮婦來說,自然是再好不過了。

老闆娘的蛤蜊大又飽滿,一包大約150上下,價格穩定,買回家煮薑絲蛤蜊湯,或是做蛤蜊蒸蛋,偶爾做白酒蛤蜊義大利麵,或者加進筍子排骨湯、香菇雞、剝皮辣椒雞湯裡妝點一下,增添風味。夏天熱得吃不下時,買包煮絲瓜蛤蜊粥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老闆娘也賣鮮魚,各種鮮魚、中卷、透抽都有,唯獨有個對小家庭不太友善的規則,就是往往要買好大一包,他們的規格都是固定好份量的。例如:虱目魚、鮭魚一次賣你就是一斤、兩斤的賣,大約是全聯三到五倍的份量,中小型魚則是三條起跳的量販價格與份量,豪氣得很。

沒辦法,誰叫老闆娘漁鮮只賣兩天,每週都力求便宜出清,老闆娘的漁獲都是自己清晨到基隆載回來的,鮮度一百,但為了要新鮮完售,購買時有一定的份量跟價格。先前買過幾次魚,往往吃不完冰在冷凍櫃,看久了不想煮覺得懊惱(個人很少做魚類料理),後來也很少跟她買魚了。

魚攤老闆娘家有個千萬不要錯過的美味逸品,就是「甜不辣」,他們的甜不辣有原味,也有牛蒡味,原味的常常過十點就完售了,甜不辣吃起來Q彈又有自然海鮮的鮮甜,舉凡燉蘿蔔湯、做關東煮,或是炒菜當配料,都是吾家先生的最愛。還有一個獨家吃法,稍微用一點油乾煎後,拌點沙茶醬、紅辣椒末,起鍋香味四溢,是道簡單上手的便當菜。記得,甜不辣一定要稍微煎得澎澎的,表面微焦,像是從前在高雄街頭常見的串烤甜不辣,超棒。

泰順市場內,少數會光顧的,還有公園走過去右轉左手邊的豬肉攤,豬肉攤老闆跟老闆娘總是親切,年紀上目測大約六十來歲,老闆娘頂著典型的米粉頭,老闆顯得纖瘦憨厚,老闆娘的絕招就是「要五毛給一塊」。往往你跟他說「老闆娘,我要買100塊的絞肉」,通常大刀一揮都會變成「那130好不好?」這般的強迫推銷。

如果你要買一斤的豬梅花,她一下刀就鐵定超過一斤的份量,屢試不爽。並非老闆娘刀法拙劣,這樣經驗老道的肉販,怎麼可能抓不到切肉的份量?想當然爾是為了儘早完售,早點清庫存。

雖然這樣「強迫多買」的銷售方法,看起來有些奸詐拙劣,但往往想買炸排骨的里脊肉、包餃子或漢堡排的半肥瘦絞肉、滷肋排、先生愛吃的燉湯軟骨,傳統市場裡才能客製化提供這些肉品,也往往能幫忙先拍好肉排,就不計較這麼多了。

老闆娘的豬肉雖然份量有問題,多次買下來鮮度絕對沒問題,畢竟每天都能完售嘛(誤)

如果想吃水果?泰順街上的貴婦水果行是個不需動腦的好選擇,不過口袋要夠深。盤子如我買過兩顆高價150的美濃瓜,也買過一斤一百多的蓮霧(當時買完,頭昏昏的打回家跟媽媽詢價,才知道真的買貴了,而且還是超貴!)

貴婦水果行的水果都很上相,精緻水果禮盒等級的門面,往往各色名車在此臨停違停,只為了讓貴婦太太下車買水果。水果攤也提供切好的水果盒,一盒100、150的賣,夏天不想動手只想動口的時候,西瓜、芒果甚至是火龍果都是很好的選擇。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,對不起了,我的錢錢。

因為不是每天口袋都很深,懷孕後我反而喜歡散步到泰順街跟辛亥路的交叉口買水果,這家水果行價格低廉,還能買到一杯二十塊的綜合果汁,也能買到一杯三十五左右的酪梨牛奶,水果盒價格也落在60–100之間,是小資經濟的好選擇。常常經過看到路人在路邊點一杯果汁,現打現喝。

夏天和先生最常到這裡採買木瓜、酪梨,自己打木瓜牛奶、酪梨牛奶,最佳的解渴聖品。懷孕期間什麼都吃不下,唯有水果倒是天天必備,因此三天兩頭到這裡報到,我肚子裡的兒子大概有一半都是這家水果養出來的吧?可惜我最愛的店家,在懷孕後期便因為都市更新收掉了,某次回南部再北返,已經看到歇業的公告了。

來不及道別,讓人有些錯愕,待我生產後,這一帶房子也開始打掉了,我想我會懷念老闆一家人的,店裡永遠播著電視劇在賣水果的一家人。

泰順街上的店家很多,真正來往買賣的,大多固定幾家而已,這附近學生跟居民多。

街上的全聯時常大排長龍,結帳時店員大多一臉厭世,唯有神奇的全聯小哥令人印象深刻,大約20歲上下,清瘦斯文的外表,全聯小哥大概是我見過最認真的全聯店員,絕無僅有的那種,結帳速度之快,手法俐落,總是輕鬆消化排隊的人潮,先生常常顧不及小哥的隊伍比較長,還是甘心排隊當他的忠實顧客。這一帶的客人往往絡繹不絕,晚上是我和先生常一起出沒採買的時間。

某次結帳前,小哥突然說出「陳先生,晚安。」只見小哥一臉熱情,反倒是我們倆突然因為被認出來,尷尬得說不出話來,反而有點不好意思,不過也不枉費先生老是喜歡排他的隊了。

泰順街的店家,有著我們在這裏生活過的痕跡,我曾在這條街上被推銷三百塊一把,而且號稱可以掃頭髮,最後越掃越髒的掃把。

我也曾在這條街上的巷子裡,找到號稱全台北市最美味的麵店,這家製麵店的生麵條Q彈有勁,自己做肉臊拌些陳源和的辣醬油、白兔烏醋、小磨香油,燙點葉菜類,再灑點蔥花,便是先生口中「比外面賣的好吃很多」的乾麵,有嚼勁且份量十足,滿足了台北居大不易的味蕾。

隨時都能買到不易破的餃子皮,更是我們的最愛,每年冬天從老家帶來的高麗菜,買點絞肉,就是最美味的餃子,比八方還要鮮甜多汁。

泰順街的店家和回憶大多離不開吃食,我想透過食物和味覺,更能體會到當時曾經生活在這裡的酸甜苦辣吧。

用這篇作為泰順街記錄的最後一章。

#租屋
#台北租屋
#台北租屋故事
#泰順街

--

--

YING CHUNG

嗨,我是YING,你也可以叫我圓圓媽。教育工作者,喜歡閱讀喜歡花,新手媽媽服役中。鵝子小芋圓IG:@taroball1103